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孟令鹏

孟令鹏,男,1958年4月出生。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一名具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孟令鹏教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四十载。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努力拼搏的敬业精神和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学生的引路人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孟令鹏教授始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指导学生都是说在前面、做在前头。不仅向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以个人的理想信念和工作态度影响、感染、教育学生,甘为人梯,乐于奉献,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真正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

兢兢业业,潜心教学,做教学的改革者

在四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孟令鹏教授一直在教学第一线辛勤耕耘。站上三尺讲台激情澎湃,课下辅导润物无声。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讲授过《结构化学》、《现代结构化学》、《量子化学基础》、《量子化学计算方法》、《高等量子化学》等9门课程。参加主讲的《结构化学》被评为2003年省级精品课程,现为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他还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校级教学名师。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

严谨务实,精益求精,做科研的开拓者

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的重任,教师自身的学术水平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孟令鹏教授从教40年来始终坚持科研工作不放松,追踪国际前沿,瞄准学术热点,走在科学研究的前沿。五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次获得批准资助。在科研工作中,勤奋刻苦,严谨务实,锐意进取。每天最早早进入化学楼,哪怕是周末或是节假日也能在办公室见到他的身影,几十年如一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作为主研人参加国家和省级研究课题16项,在《Phys. Chem. Chem. Phys.》、《Int. J. Hydrogen Energy》、《J. Comput. Chem.》、《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20余篇。先后5次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三等奖。1994年被省政府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专家。

孟令鹏教授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和执着追求,谦虚、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使他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11-07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