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史玉新

史玉新,曾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自2018年退出领导岗位以来,主要负责学院的成教工作。担任3个年级的班主任,管理400多名成教学生,同时负责学院国培、省培和社会培训等工作。

勇挑重任,站好最后一班岗

史玉新退出领导岗位后,负责学院的成教管理工作。2018年11月,成教秘书退休,当时学院管理人员少,每人一个岗位,没有合适人员担任成教秘书。面对学院情况,史玉新克服困难,发挥自身管理优势,主动承担起成教秘书的具体管理工作。目前史玉新担任三个年级的班主任,负责管理400多名学生,管理任务重,事情繁琐,但他从学生的入学报到、平时管理到学生毕业档案整理、毕业证书邮寄发放等工作都是亲力亲为,细致入微,高质量做好成教学生的各项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他勇挑重任,站好最后一班岗,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热情服务,增进师生关系

成教学生是非全日制在职学习,管理工作难度很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2020级学生始终处于线上学习阶段,只有热情周到的服务,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同和支持,配合好管理和教学工作。在学生入学报到期间,史玉新第一时间与大部分学生进行电话沟通,了解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解读学习管理文件和培养要求,他热心周到的工作,个别计划放弃的学生重拾了学习信心。在教学上,他充分考虑学生日常工作与学习的矛盾,将线上学习和面授时间安排在周六日晚上,既增加了学生的出勤率,又保证了学习质量。

通过对历届学生申请学位报考第二外语的语种统计分析,史玉新发现大部分学生报考语种是日语,而教学计划开设的第二外语是俄语。为帮助学生顺利通过考试,史玉新及时建议将2021级教学计划中的《第二外语》改为日语课,增强了学生申请学位的信心,也切实为学生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新生入学后,史玉新注重学生个人生涯规划,亲自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2021届145名毕业生中,有一人考取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7名同学符合条件,成功申请到学士学位。

疫情原因,2021届毕业生不能到校办理毕业手续。7月11日晚上,史玉新精心组织,特意在线举办了毕业典礼,播放了学生制作的《学习回顾和毕业感言》小视频。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代表线上出席了典礼仪式,和学员们亲切沟通和交流,学生们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学院如此重视成教学生,自己今后作为师大校友,一定要努力工作,为师大增光。

开拓创新,做好教师培训

近年来,根据教师培训工作需求,史玉新带领学院教师培训专家组不断改革培训模式和培训内容,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20年申报国培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学英语学科名师领航工程》,通过专家评审并实施。对于每年传统的初、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在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基于任务驱动和问题解决为培训主线的科学的培训方案,同时加强对培训后的跟踪、指导和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史玉新悉心管理2018、2019、2020年建立的培训工作群,他积极引导,守正出新,培训专家经常在群里与老师们互动,交流心得、解答教学问题、上传最新的教改信息和材料,培训群成了老师们的第二教研基地。

质量取胜,做好社会培训

几年来,外国语学院先后承担了省公安厅、省外联办、省农林科学研究院、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外语培训任务。史玉新作为负责老师,根据对方的培训要求,组织培训教师认真制定培训方案,科学实施培训。他精心细致的后勤服务受到了委托部门的一致好评。由于良好的培训效果和用心的管理服务,省外联办等单位与外国语学院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建立了长年的合作关系。


供稿:外国语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11-07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