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创新:初等教育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微党课”

一、基本情况

初等教育系学生第一党支部自2020年3月5日起,创新开展“党员先锋,抗疫力行”微党课活动,旨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入党后的培养教育工作,提升党员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目前已坚持四期共计48讲。

第一期主题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凸显出的初心使命、奉献责任、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民族精神以及团结精神。第二期主题延伸到疫情下师范人的使命担当、时代考卷、教育初心。从第三期起,扩大微党课覆盖面及影响力,将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微党课的学习范围。第四期从初心使命出发,通过学习国史、党史、校史,落脚到青年学生如何立足岗位践行使命担当。

每一期党课都由支部书记拟定党课参考主题列表,做好时间安排,同时鼓励主讲人挖掘自身资源,结合自己专长和所学进行自选题和自命题报名。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采用线上钉钉直播和线下面对面讲课两种方式进行。

坚持每周四下午开展1-2讲微党课,每节微党课时长在30分钟左右。每节党课根据主题结合视频、音频、图片等资料以丰富直观的形式呈现。

党课结束后布置讨论主题,通过交流分享学习心得的方式将党课学习进行升华。

每一期结束后,精选优质主题作为常规思想教育资源库,挑选学生党员进入党课讲师团,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大一新生上党课,用同龄人的真情实感来感染带动更多的青年学子,发挥党建工作中朋辈引领的重要作用,同时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二、工作成效

(一)主题贴近当下、内容丰富

微党课主题丰富多样,紧紧围绕疫情当下、党史教育、师范生专业特色,既有“顶天”的部分,讲理论讲四史,又有“立地”的部分,以如何践行为落脚点。

(二)全员参与,听讲不缺席

全员参与不仅体现在听党课不缺课,还体现在讲党课不缺席。支部党员全部参加,不仅学生党员全部讲党课,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党总支秘书、团总支书记也全部参与到“云党课”的讲授中。

(三)理论学习与综合素质双提升

支部学生党员均为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在未来工作岗位中也肩负着思想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的使命与责任。因此,微党课的开展不仅使学生党员加强了理论学习,增强“四个自信”,提高理论素养和党员意识,还在微党课的准备与讲授中对党史、国史、国家政策、教育方针进行深入学习理解,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开展小学生思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支部借助网络平台,抓住重要时机,延展时间跨度,探索党课开展的有效形式,弥补了学生党支部在寒暑假期间党建工作弱化的缺陷。扩大活动对象,邀请毕业生党员参与活动,为已毕业的党员和优秀校友反哺母校党建搭建了平台。

(初等教育系党总支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供稿:
发布日期:2021-05-18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