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创新: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以音乐谱写育人使命

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专业实践,以专业提升支部党建成效,积极探索将红色经典作品、抗疫作品的讲授排演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的新路径。

推进课程思政,牢记育人使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深入贯彻“课程思政”理念,针对本科生进行红色经典声乐作品专题教学,通过整合梳理学生针对“红色歌曲”的相关专题研究论文和展演视频,组织红色经典声乐作品专题线上音乐会,凝练和打造专业课程育人示范性教材,用红色音乐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汇聚音乐力量,同心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线上教学期间,支部党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创作或传唱“抗疫”音乐文化作品,在线上教学中注重挖掘抗击疫情主题歌曲中的思政元素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支部党员宋辰、许晖参与抗疫歌曲《2020中国英雄》的录制,用歌声向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在课后对学生进行义务帮扶,围绕课程讲授疑难点问题对学生进行悉心辅导与心理疏导;支部书记苏娜老师组织支部全体党员为西柏坡第二党支部提供线上义务帮扶,通过联合传唱抗疫音乐作品,极大地提升了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用音乐的力量号召党员同心抗击疫情。

创编红色歌剧,传承红色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教工第一党支部筹划创排原创歌剧《吕玉兰》,以歌剧的形式再现劳动模范吕玉兰同志生平经历,歌颂以吕玉兰同志为代表的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一心为民、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精神,以专业音乐创作弘扬先进人物事迹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支部党员注入精神力量,引导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传承红色精神,牢记育人使命,助推支部课程思政和专业课程建设。

(音乐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供稿:
发布日期:2021-05-18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