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创新:生科细胞生物学党支部“三个有效结合”

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把党小组建在学科、课题组以及科研攻关项目上,将党的创新理论进组会,通过党员开讲、青年教师论坛、科研系列党课,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党课的合力作用,真正实现党的创新理论与科学研究实践深度融合。

理论学习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涵养科研初心。组会前通过老党员导学、榜样开讲等形式,将实验室研究课题与国家发展需求对标找差距、寻方法,担当科研工作者的责任,用新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实践。刘西岗教授用他们的经历和行动来告诉青年教师如何做研究,如何主动担当。老党员们用科学家精神涵养全体教师党员科研初心、鼓舞士气,激励大家真正将小我的涓涓细流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潮。

支部建设与教师论坛相结合,提升科研能力。创新开展青年教师论坛,为青年教师打造展示平台。每期青年教师将自己的研究课题拿出“会诊”,在老教师的把脉领航中,找准方向,拓展思路,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大家在思想碰撞中激发更多的科研热情、提升了科研团队的集体攻关能力。制作成长卡片,在青年党员成长过程中记录成长足迹,激励党员不断进步、不断创新。

党课教育与科研育人相结合,拿出科研实绩。教师党员孙颖教授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研诚信党课教育。通过理论层面、案例分析、从操作层面进行深入剖新,提出学生科研诚信要做到七点要求。科学是真理,诚信是从事科学事业的生命,是科学家最重要的道德品质。研究生作为初入科学共同体的新成员,孙颖教授用自己的言行引导学生在研究中遵循科学规律、遵守科研道德。

近年,支部党员教师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共计28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7项,申请专利3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ant Cell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篇,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3人次获得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称号,1人获“三三三”三层次人才称号。支部研究生党员已获得省级创新项目7项,校级创新项目2项,申请专利1项。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将理论学习生动化、科学研究规范化,用理论来涵养科学研究,用科学研究来促进理论学习。在学院发展和育人育才中,不断增强师生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供稿:
发布日期:2021-03-28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