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主题教育形式: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的“初心故事”

在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为了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去、往深处走、往实处落,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在集中学习的过程中,开展了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特色活动——讲述初心故事。

2019年9月19日的集中学习中,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闫东利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初心故事,之后以自愿的形式确定了下次讲述初心故事的党员,自此一直到2020年6月4日,支部先后有13位党员,真情讲述了自己的、他人的、集体的“初心故事”,远至三四十年前,近至当下。每一名讲述人都认真做了充分的准备,有的老师还以视频、图片、音乐相辅。他们有的结合研究生支教团经历讲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的支教岁月;有的结合国际汉语教学志愿者经历讲述身处异域的爱国情怀;有的讲述自己在非典时期历经严峻考验的心路历程;更多的是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对教师职业的认知、理解和热爱……因为感情真挚,所以每到动人之处,常常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鸣。

每期结束后,支部将“初心故事”认真整理,配上图片和音乐,通过美篇的形式进行记录、宣传。2020年7月,建党99周年之际,5万字的《初心故事》辑印成册。《初心故事》包含研究生院党员同志们成长的珍贵记忆,也是他们理想信念确立的心路历程,故事行文朴素真挚,表达细腻。身为支部成员的副校长郑振峰同志为《初心故事》欣然作序,“共产党员守初心,就是要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如何才能做到为人民服务?作为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者、服务者的我们,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眼里有学校发展,心中有师生利益,踏踏实实履职尽责,不忘入党的初心,不忘工作的初衷。不忘初心,每个岗位上的奋斗者都是值得敬佩的!”

“初心故事”的分享,使每位同志再一次对党员的入党初心进行心灵叩问,对教师的使命担当进行深刻反思,起到了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作用,是对支部组织生活形式有益的探索与创新。

(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供稿:
发布日期:2021-03-28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