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党建引领教师教育改革新局面

教师教育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凝聚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共识,筑牢干事创业根基,以党建引领发展,为改革增添动力。

在理论学习中把握开新局的时代要求

学院党委及时组织“一院两中心”理论学习组和全院教师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讨十四五规划教育强国新要求与新部署,凝聚“人人以一域之光为学校教师教育事业增光添彩”的思想共识,激发为“我校新师范教育发展和高质量教师人才培养做贡献”的奋进力量。学院积极贯彻学校党委要求,聚焦我校“新师范”教育发展方向,着力在引领基础教育发展、服务河北教育强省建设上下功夫,擦亮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的新名片。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学院启动对太行山区行唐、灵寿、平山、赞皇、井陉、元氏6个县普通高中的调研帮扶和评估整改工作;在威县、平乡、宁晋建立专家工作室,搭建UGS教育协同发展新平台。同时,学院引导教师队伍努力把教科研做在河北的大事要事上,把论文写在基础教育改革的最前沿。围绕雄安新区建设,田宝军院长主持编制《河北雄安新区基础教育领域标准体系》并通过专家鉴定,助力雄安建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样板和未来教育典范城市。学院梳理我校农村教育硕士培养10年来的经验和不足,基于问题解决,修正培养方案,加大寒暑假面授课程时数,完善论文质量指导和监控制度,提高农村教育硕士培养质量,为河北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和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在凝心聚力中抓好办实事的基本任务

全面对接基础教育,研究新高考、新教材、新课程,整合教育资源是学校党委部署给学院的重要工作,也是提高新时代师范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为此,学院积极谋划,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一是学院全面对接基础教育,与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确定共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的合作关系,打造基础教育改革“教研共同体”。二是以高质量的职后培训反哺师范生培养。学院已经启动河北省名校长工作室、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河北省百名校长后备人才培养三大工程,正在筹备河北省百名普通高中校长高级研修班,充分利用基础教育名校长、特级教师、名师资源和河北省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库,反哺新师范人才培养。三是围绕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模块课程特色,学院配合教务处走进相关学院积极调研,研讨模块课程的再造升级。四是学院牵头负责河北省教育类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工作,在研究生院和教务处的指导下,与教育学院、初等教育系、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研制方案、组织实施。五是配合研究生院筹办河北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为承办华北五省区教育硕士技能大赛做好充分准备。

在内涵建设中明确促发展的前进方向

河北师范大学是培养教育者的摇篮,必然对教师提出更高要求。学院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工作来抓。一是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启动“传道铸魂”党建工程,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推动教师教育事业发展为落脚点,针对教师提出明确要求,列出具体举措、强化督导落实、形成制度规范,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逐步提升教师科研教学能力。鼓励教师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创新实践,召开经验交流会,深化信息化与教师教育的融合,培育混合式教学典型。培育以“学科(领域)+教育”为核心的教学科研团队,明确学科亮点,发挥团队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促进学科融合,打造全国学科教学领域的优质品牌。加强对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的培训和指导,学院多次召开全国教育规划课题申报研讨会,对文本进行一对一指导,力争实现国家级项目的突破。

我校适应新时代要求,已确立以培养满足教育现代化需求的高素质卓越教师为目标,开启探索“新师范”教育体系和实现一流“新师范”教育发展的新征程,教师教育学院将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指示要求,为推动我校现代化师范教育的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供稿:
发布日期:2021-05-18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