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以“百年党史我来讲”微党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光辉历程,百年历史见证。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历时7个月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百年党史我来讲”微党课活动。

一、背景介绍

2021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通知》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二、具体做法

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一直以来注重对党员的教育培养,不断探索创新党员教育方法,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经支委会研究决定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微党课活动,通过学党史、讲党史、听党史,真正让每名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党史微党课素材的选取

支部每名在职党员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取一段“党史故事”进行讲述。支部党员党史素材选取主要分为以下情况:

一是讲述党史中的重要时期或重要事件。如闫东利同志讲述建党初期发生在河北大地上的党支部的创建以及党员的英雄事迹,从而体现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再如薛文飞同志讲解的是延安整风运动。

二是深度挖掘家乡的党史素材。如籍贯为承德的高宏飞同志生动讲述塞罕坝精神;家住雄县的党员李娜同志则挖掘雄安新区所在地在战争年代的红色历史等。

三是结合自身学习或培训经历挖掘党史素材。周春江、李军同志分别讲述的是遗传学家谈家桢和“当代毕昇”——王选;张媛媛、赵记龙则结合到井冈山、延安的培训经历动情讲述“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受他们的启发,“两弹一星”精神、“太行精神”“红旗渠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也陆续成为支部党员党史微党课的宣讲主题。

2.党史微党课基本要求

支部对于党史微党课提出具体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精炼;需制作PPT课件,并充分运用视频、音频、图片等形式,使党课生动而富有吸引力;时间为15分钟左右。

3.微党课开展情况

微党课在党员集中学习时进行讲述,从20215月至11月,历时7个月,共开展了14期,讲述人分别为闫东利、周春江、薛文飞、翟利学、朱秀烨、李军、张媛媛、高宏飞、赵记龙、张浩、李晓雅、董宗旺、李娜、王增起。每位讲述者都精心选题、认真准备,并辅之以文字、图片、视频进行讲述,有的回顾建党初期的艰辛风雨历程,歌颂伟大的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有的结合热映影片《长津湖》带领大家回顾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体味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有的结合自身培训经历讲述红旗渠精神;有的追忆“两弹一星”元勋的无私报国情怀;有的结合家乡建设讲述塞罕坝精神、太行精神、雄安新区的精神底色……每次讲述,讲者用心、听者入神,动情之处常常引发情感共鸣。讲述结束后大家还主动热烈讨论,一段段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岁月及其塑造的伟大精神,激励着支部党员在新时代担当作为、砥砺前行。

4.微党课的宣传报道

为了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展示支部“百年党史我来讲”微党课活动开展成果,在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对微党课开展情况进行了系列报道,每期党课均会推出一篇新闻报道(共计14篇),整个活动结束后进行了总结性报道,并推送至河北师范大学官网进行新闻报道2021年11月29日)。十四期党史微党课完成后,我们对讲述内容进行整理集结成册,形成5万字的《百年党史我来讲》文字稿,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亲自撰写《序言》,并于202112月印发。《百年党史我来讲》作为支部创新党员组织生活形式和党员教育方法的成果之一,受到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成果成效

1.切实提升党员学习主动性

通过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微党课,使每位党员由“被动学”变为“主动学”,培养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了上好微党课,大家纷纷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准备,在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基础上,围绕主题精选提炼讲课内容,有的党员观摩大量党课视频资料并提前进行多次演练,有的党员为了能够做出精美的PPT课件,认真学习课件制作和视频剪辑技巧。准备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忙,出点子、想主题、提意见,课后相互交流听课体会、查找不足、吸取经验,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在支部内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2.切实提高党员党性修养

通过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微党课,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真正做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支部成员通过学党史、讲党史、听党史,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取得了良好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支部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守初心、强党性、办实事、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四、项目拓展

在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微党课活动基础上,指导我校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接力宣讲活动,并在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上陆续推出。其中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太行山里的抗日军政大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学院、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四个主题宣讲入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的公益微党课展播。

此外,积极指导博士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先后推出“青年榜样习近平在正定”“伟大的抗美援朝”“中共党史一百年,革命精神永流传”“弘扬红船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杰出校友——郭隆真”一系列深受师生欢迎的宣讲报告。《河北日报》中国教育报》先后对我校博士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附:微党课新闻报道链接

1.闫东利《百年党史中的河北》(2021年5月6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05/11/C33FF503ADBE4DA4943E24406E0373DB.html

2.周春江毛泽东与谈家桢2021年5月21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05/24/AAAA6F21CE9C4B6D8E803E352B974238.html

3.薛文飞《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自我革命》(2021年6月4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06/04/8BC9487F5D7A4C9E9327B94D5C2B9266.html

4.翟利学《“两弹一星”党史学习报告》(2021年6月17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06/18/D02C7E79E8EC48DEBCD715E3D1B49182.html

5.朱秀烨《历史选择了他们,他们创造了历史——参与制造“东方巨响”的人》

2021年75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09/14/8329829B8280431CAB5842F54DD1936C.html

6.李军《“当代毕昇”——王选》(2021年9月9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09/14/BC87D9B925EF4A5AA390A7B547E357A8.html

7.张媛媛《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2021年9月30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10/06/47B75A3C52F240E19A0734E4A4AAA5A1.html

8.高宏飞《学习塞罕坝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2021年10月7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10/12/0AED43B1C489427DABE4C53591B11740.html

9.赵记龙《学习延安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2021年10月15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10/22/56D31567693E4F0FBF92D75E4A76B4A9.html

10.张浩《太行精神》2021年10月21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11/01/CD21A1E18F9C41E7A98F7E80471221FC.html

11.李晓雅《红旗渠精神》2021年10月28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11/02/A15ADF386606480EB95F2236B81E653F.html

12.董宗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2021年11月4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11/06/7457864480634534A42E9571CA2D50BE.html

13.李娜《红色——雄安新区的精神底色》(2021年11月11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11/21/743266F8CA41456F942613F5EDB17459.html

14.王增起《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和影响力——华文教育在印尼的别样篇章》

2021年11月25日)

http://yjsy.hebtu.edu.cn/a/2021/11/29/4F46EE2C72B04E5AA35DE217488D53A5.html


供稿: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2-03-01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