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建:发挥美术学科专业优势,以美为媒,绘就时代芳华


一、背景介绍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首站到美术学院,在参观了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习总书记关于美术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美术界引起热烈反响。

二、具体做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用画笔讲述百年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以画笔记录时代变迁,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在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从学院专业实际出发,组织本科生党支部与我校驻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开展了以“擘画时代大美,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学生党员赴宣化区黄家梁村进行美丽乡村主题墙绘创作。共完成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好河山、乡村振兴三幅作品,受到驻村工作队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

(二)以画笔诠释战疫精神,用艺术致敬最美逆行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配合学校加大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广大党员从艺术的角度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可歌可泣的人和事进行创作,用艺术的形式记录中国人面对重大疫情时的坚韧与顽强,弘扬社会正能量,做正能量的践行者,鼓舞全校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学生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用作品记录时代、讴歌英雄、鼓舞士气。“抗疫同行,我们在路上”活动共征集作品160余件,包括国画、油画、招贴、书法等多种形式。

(三)以画笔描绘百年党史,用艺术践行青年使命担当。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党史学习和专业学习两不误,两促进。组织学子赴衡水市枣强县肖张镇开展以“百年征程铸就伟大精神”为主题的墙绘创作。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选取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等7个具体精神内涵进行创作,一墙一精神,一墙一风景,将党史故事融入墙绘艺术。举办“大红剪纸喜迎国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一起学习非遗剪纸技艺的基础技巧,一笔一刻,一刀一剪,作品中融入了重大党史事件和对祖国的祝福,让党员们身临其境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在感受传统文化氛围的同时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将爱党爱国的情怀深深的刻在心里。组织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海报设计实践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艺术设计课堂,引导师生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以大历史观更加自觉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感性与理性的深层激荡中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进一步提升铸魂育人效果。

三、成果成效

(一)发挥学科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发挥美术学科专业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将专业知识教授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将党史学习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指导学生创作红色文化主题美术、设计类作品。通过将党史内容和美术作品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准确地讲述党史,宣传党史,创新拓展了重大主题的表达空间。从而深刻理解和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时代命题。

(二)党史学习见成果,“为民办事”显成效

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师生支部共建、合作建立写生基地等形式,发扬师大扶贫精神,凝聚学院师生合力、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美术智慧。活动被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网、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直播衡水、枣强融媒、学校官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四、应用评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美术学科特色和艺术育人功能,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探索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使育人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今后,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还将继续发挥好学科优势,组织师生开展红色题材文艺创作,以主题性美术作品的创作、展览、学习、研究为载体,让党史故事更加立体、生动和鲜活,让红色基因入眼入耳、直抵人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22-01-30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