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和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第三批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共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建设周期为两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研马、在马行马”,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以党建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进”为重要举措,将党的政治核心作用贯彻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与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同步考核。在“对标争先”建设中不断提高学院党的建设质量,实现了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党支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深入融合,将党小组建在学科、课题组以及科研攻关项目。坚持固本强基与创新培优相结合,聚焦国家发展需求,通过党的创新理论进组会模式,建立“双带头人”和先进典型培育同步推进、示范引领的建设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进科研攻关。将课程思政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创新党员“三聚焦、三夯实”的过程化评价体系,加强党员管理。支部先后被评为2019、2020年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自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开展以来,我校前两批共有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其中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党支部已顺利通过验收,教务处党支部和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正在验收中。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党委将激励、指导各基层党委和党支部按照教育部建设要求,坚持软件建设和硬件建设相结合、统筹规划和分步实施相结合、整体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结合,按计划、分步骤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供稿:党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20
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